我校与李可染画院合作筹建湖南工业大学美术学院进展顺利

  李可染先生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的艺术大师之一,是中国美术界新国家确立的三大巨匠之一,是国家的文化品牌。先生生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传承与创新,其山水画深厚凝重,博大沉雄,以鲜明的艺术个性与时代精神,树立了中国山水画的时代标杆。李可染画院是经文化部主管部门及国家事业管理局登记备案的国家级画院。于2012年8月19日在钓鱼台正式挂牌成立。画院是一个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学术团体,以研究和发展中国画艺术为己任,弘扬民族文化为目的,发扬李可染先生“苦学派”精神,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湖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包装设计教育为特色,以艺术设计专业为龙头的综合性大学,在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达到5000人左右。拥有设计学学科硕士点和美术学学科硕士点,具有良好的发展平台。李可染画院与湖南工业大学本着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态度与原则,在湖南工业大学建立李可染美术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包装博物馆建成后,开设李可染美术馆、李可染先生陈列馆。这些艺术机构的建立是对学校与地方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对于提高我校美术学教育水平、培养青年教师、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扩大我校的文化影响力,满足社会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湖南工业大学派出凌四立、晏铭和中南大学规划设计院张培显三人前往北京,9月28日在北京大兴区李可染画院会议室与李庚院长等画院领导亲切会谈,双方经过初步协商达成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协议的各项条款正在逐步落实,合作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