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李可染美术学院揭牌

11月5日,李可染画院在全国设立的首家美术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李可染美术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湖南工业大学与李可染画院双方将在研究生培养、非学历艺术人才培养、国家级展览和讲座、青年美术教师访学等方面展开教育合作。

湖南工业大学与李可染画院签定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并为李庚、王鲁湘、姚鸣京、贾杲(西沐)发放了特聘教授证书、硕士生导师证书。同时,聘请李庚为李可染美术学院院长,贾杲(西沐)为李可染美术学院副院长。

记者了解到,湖南工业大学拥有美术学学科硕士点,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招生与办学资格。李可染画院将提供优秀的导师参与研究生学历教育,稳固与提高学校美术学硕士专业点的建设。开设的专业方向包括中国山水画、中国人物画、中国工笔画和西方绘画。双方采取“导师”+“副导师”合作教学,实行研究生的教育前2年在湖南、后1年在北京的“2+1”方式培养,使得研究生能够获得国家级导师的指导和国家级画院的强化培训机会,有效提高培养质量。

签约仪式过后,李庚个人绘画作品展开幕式在该校图书馆举行。到场嘉宾与观众参观了李庚个人绘画作品展,聆听了李庚主讲的《中国美术史上的一本奇书——芥子园的成书与流变》。一行人还前往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参观指导。

李可染先生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的艺术大师之一,他一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传承与创新,其山水画深厚凝重,博大沉雄,以鲜明的艺术个性与时代精神,树立了中国山水画的时代标杆。新中国建国后的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三位巨匠成为国家公推的艺术品牌。李可染画院于2012年在京成立,是经文化部管理部门及国家事业单位管理局登记备案的国家级画院,是一个集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学术团体,以研究和发展中国画艺术为己任,弘扬民族文化为目的,发扬李可染先生“苦学派”精神,推进传统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

新闻来源:新华社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docid=2487209&channel=weixin